欧洲杯滚球平台_欧洲杯足球网-投注官网

图片

图片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今天是 2020年3月05日 星期三

青海省商务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青海省商务厅发布日期:2021-07-15 10:22字号:打印分享:

2021年,省商务厅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以政务公开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深化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集中统一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对照行政法规、规章,系统梳理商务系统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完善权责清单并动态调整更新。全面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在2021年底前将我厅现行有效的规章通过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持续推进权力运行的源头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切实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责任处室:公平处、各业务处室、信息中心)

(二)全面有序公开重点领域信息。紧紧围绕商务职能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公众关切,着力提高商务工作的透明度,突出依法行政、经费管理、重大项目、民众关注等重点,依法有序公开措施、步骤、进度、结果等信息。持续做好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等信息公开,依规有序公开政策、措施、步骤、进度、结果等信息,细化公开事项,明确责任主体,理清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信息要素,实现清单化管理、动态化调整更新,常态化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财务处)

(三)及时有效公开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欧洲杯足球网: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主动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动态调整更新,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减证便民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公开,强化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执法局)

(四)持续准确公开财政信息。持续做好财政预决算执行调整情况、管理制度等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责任处室:财务处)

二、提升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水平

(五)做好重大政策措施发布解读。按照“谁起草的谁解读”原则和政策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挖掘市场潜力、扩大内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对外开放、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准确、深入解读相关政策、落实措施、执行效果等,有效引导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

(六)创新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方式,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充分运用政策简明问答、音视频动画、图表图解、实地操作讲解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易记易用的创新方式,直达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社区和群众,确保政策措施在基层一线得到精准掌握、精准传达、精准执行。(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办公室)

(七)畅通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积极解答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网上调研、意见征集、问卷调查、领导信箱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基础建设

(八)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规范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梳理完善工作,推动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与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数据联通。(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九)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关停注销“僵尸”“空壳”“娱乐化”和重复建设的政务新媒体。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明确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规范转载发布工作,原则上政务新媒体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不得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等公开平台融合发展,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实现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十)着力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保障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安全防护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管理、保密审查制度,提高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安全防范、内容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突能力。巩固厅门户网站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改造成果。加强厅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安全监测、技术保障能力建设,强化对政务新媒体账号密码的妥善保管和安全管理,防止账号被遗忘、被盗用或被恶意攻击等安全事件发生。(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

(十一)提高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质量。准确把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相关要求,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受理流程,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审核审签,正确适用《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欧洲杯足球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缴有关事项的通知》(青政办〔2021〕10号),完善政府信息申请接收、登记、补正、审核、收费、答复、送达、归档等各环节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切实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十二)加强信息公开专门窗口建设。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积极解答群众政策咨询,传递好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以当面解答问询、网站查询、政策文件提供、信息公开申请引导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和政策查询、办事咨询、意见反馈、投诉举报等服务。(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十三)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厅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我厅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

(十四)加强督查考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监督考评,建立政务公开考核监督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全面、准确反映要点落实情况,并按时限要求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处室:办公室、人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青海省商务厅版权所有网站管理:青海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号:青ICP备09000031号-4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519号政府网站标识码:6300000037